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5年第7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科技金融的现状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2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9月29日上午,2015年度第7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告主题为“科技金融的现状与发展”,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研究员。我所副所长张聪慧、市科委研究处副处长孙中峰同志出席会议。

  郭戎所长从新科技模式变化、全社会科技投融资体系、科技金融发展研究的体会、国外观察、发展展望等几个方面,对当前科技金融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系统探讨。他指出,当前新科技模式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开放创新与无形资产比重增大。广义的全社会科技投融资体系构成包括:财政直接投入、财政间接投入(如政府采购、税收政策)、风险投资、资本市场、科技贷款、科技保险、综合性政策(如重大科技专项、区域科技金融综合体系)。对于科技金融的研究需要从资源配置和金融交易功能的角度,建立科技金融政策的分析框架。国际上,G8国家正在探索成立专业机构,将政府科技投入通过集成化、银行化的新理念进行集中运作。互联网技术正在再造金融业,呈现出精准性、包容性、高效率、低杠杆、低垄断的新特征。展望未来,他指出,互联网经济将催生新的金融形势,“蛛网振动”将催生新的管道,科技金融正从工具向生态演进,全社会需要进一步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推进投资文化的建设。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科技金融的难点与需求、如何做好金融创新的监管等话题与郭戎所长进一步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本次报告对于我所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将有直接促动作用,也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科技金融的系统化认识。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