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5年第9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12-0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12月1日下午,2015年度第9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告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主讲嘉宾为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干春晖教授。我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同志出席报告会,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报告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相关同志、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干春晖教授从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该如何应对两个方面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作了精彩的演讲。他回顾分析了19世纪以来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概况,比较分析了中国进入新常态后的经济特征与旧常态特征之间的变化与差异。他认为,经济发展与国家的改革开放、文明冲突、全球道德制高点的争夺和武装力量等相关,通过对经济转型中面临的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研究分析,深刻阐述了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重要性,提出了我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应对之策,强调要从深化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发挥大国综合优势、开发国内外市场等方面着力施策,构建动态比较优势,从全球价值链的被治理者转变为治理者,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次报告对于我所科研人员更好地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做好“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创新型经济等研究课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演讲结束后,参会科研人员都感觉意犹未尽,积极提问并与干教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