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6年第2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加强技术预测,服务重大科技决策

发布时间:2016-03-1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3月14日下午,2016年度第2期(总第12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所长王革研究员作了“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的主题报告。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来自苏浙皖的软科学研究专家和我所人员参加了本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王革所长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发,全面剖析了技术预见工作的重要价值和发展趋势,阐释了本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对技术预测开展研究的共识,系统对比了国内外典型技术预测发展历程和经验。在详细介绍了“中外技术竞争分析”、“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国家关键技术”等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的情况后,王革所长强调了技术预见工作正朝着精细化、平台化、多样化方向发展,数据库、人才库、项目库等等平台建设十分必要,工作要立足社会发展需求,着眼于培育优势产业和优势技术,通过广泛交流合作,形成引领发展的趋势。

  本次报告加深了我所同志对技术预见工作的理解与把握,对于我所正在开展的技术预见、技术路线图等相关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