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6年第4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6-04-2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4月28日下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6年第4期(总第14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本期研究报告的主题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主讲嘉宾为上海市工商局注册处郭婷婷副处长。李万副所长主持报告,部分众创空间负责人与我所相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直接参与者,郭婷婷副处长全面介绍了工商登记的市场主体类型、商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和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相关政策。她指出商事制度是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一项基本制度,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商事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和宽进严管。她重点介绍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和加强信息公示、共建诚信体系等市场主体商事制度改革内容。她认为营业执照本质是企业的身份证,企业的信用需要自己积累和维护,政府部门应当采用多种方式推进数据公开和共享,促进社会监督和多元共治。针对创新中心建设,郭婷婷副处长深入解读市工商局出台的放宽名称和经营范围管制;合理释放场地资源,允许集中登记、一址多照;简化企业股东变更程序等几个方面的配套政策,并分析了下一步可能进行改革的方向及举措。

  为了促进政府与创新主体的交流互动,我所邀请了多位众创空间和创业企业负责人与会。报告结束后,郭婷婷副处长与大家面对面沟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互动。

  我所正在推进创新治理相关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员“跳出科技看创新、立足科技谋发展”,以搭建研讨平台为重要方式,从多部门政策协同和社会多元共治的视角研究创新中心建设,该报告是课题研究的系列活动之一。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