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6年第5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剑桥现象:五十年的创新和企业 

发布时间:2016-07-1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6月17日下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6年第5期(总第15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本期报告的主题为“剑桥现象:五十年的创新和企业”,主讲嘉宾为英国独立高级企业管理和战略沟通咨询专家、“剑桥现象”系列报告作者柯克女士(Kate Kirk),以及新西兰Cluster Navigators咨询公司CEO、技术和创新集群发展高级咨询专家威廉姆斯先生(IforFfowcs-Williams),我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副所长张聪慧参加报告会,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IMG_1681

  柯克女士从历史成因与发展现状两个方面,对剑桥产业集群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她指出,剑桥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剑桥大学的贡献,同时也受益于大型企业、跨国企业等的入驻与独立研发机构的技术支持。现在,在欧洲范围内剑桥产业集群的地位首屈一指,其创造出来的市场价值和对经济的贡献远高于任何一个地区,其间产生的新技术和创新产品已被全球广泛使用。剑桥产业集群的特性之一是多样化,涵盖了生命科学、计算机、通讯等多个产业;与此同时,个性化医疗、新材料、物联网等新的服务行业或者新生领域正在蓬勃发展,不同领域之间的跨界合作也在悄然兴起。

IMG_1744

  威廉姆斯先生对欧洲多国的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和机制特征做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现阶段欧洲各国都越来越重视发展产业集群,将其视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推动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在综合介绍与比较法国、德国、瑞典、西班牙、挪威等国的产业集群的基础上,他提出了构建和发展产业集群中要遵守的三个重要原则:一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即在建立任何一个新的集群时首先要了解各个企业成长需求是什么;二是政府和职能部门应该给予相应支持,此类支持并非是“主导”,而是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给予相应辅助、协助其度过初期难关;三是构建强有力的知识体系,进一步重视中小型企业的知识和能力建设。
                  IMG_1749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科技项目的政府资助与扶持政策、不同研发中心的比较与差异、产业集群的差异化竞争和合作格局等议题两位专家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本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切实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产业集群等的系统性认识。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