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的魔力——我所举办2017年第1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2月23日上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7年第1期(总第17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本期研究报告的主题是“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的魔力”,主讲嘉宾为Gartner全球副总裁兼合伙人Ray Valdes。我所李万副所长主持报告会,我所相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Ray首先指出很多人对区块链技术还不是很了解,但是对区块链技术的期望又非常高,是大于它在一个行业当中的实际应用水平,有研究表明,不同行业都在研发或者使用区块链技术,但是90%都是失败的。紧接着,Ray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原则:第一,区块链是在一个不可信任的环境当中创造并且建立一个可信任的机制;第二,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重要数据和事件(如货币交易、财产记录或其它价值资产),并且不可撤销;第三,区块链技术不仅仅是被动的数据记录,也能够向事件添加动态编程行为。最后,Ray通过“洪都拉斯房产证”,“牛奶到奶制品、奶粉的供应链”等场景介绍了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他指出,区块链技术是一个顶层非常基础的技术,要把这个技术应用到一个大型项目当中,使这个项目能够有核心的成功,95%是依赖于它今后的应用,5%是它前期研发奠定的基础,而目前,我们还处于奠定基础阶段。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哪些产业最早、最容易使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的能耗等话题与Ray进一步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本次报告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区块链技术的系统化认识。

QQ截图20170224103226

QQ截图20170224103253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