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我所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暨2019年第3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6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4月15日是全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5日下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暨2019年第3期(总第31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在我所1117圆桌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应邀作了“科技巨风险研究20年——致毁知识和科技危机引发的新科技革命与新产业革命”的专题报告。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研究员和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参加会议,所党总支委员、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会议。
  
  刘益东研究员提出“致毁知识”概念,提出在科技知识增长的同时,能否阻止其中一类破坏力极大的科技知识的增长与扩散? 能否有选择地生产知识?用“动车困境”“科技伦理失灵”等机制说明危机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在随后的交流中,我所科研人员就人工智能风险、克隆猴等议题与刘研究员开展了深入探讨。
  
  刘益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科技战略、科技与社会、科技史。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及工业社会学、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文化等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著作《智业革命——致毁知识不可逆增长逼迫下的科技转型、产业转型与社会转型》。培养科技战略方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近20名。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