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学文化沙龙

第一期“科学文化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11-1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恰逢本年度“联合国糖尿病日”(11月14日)来临之际,由我所与上海市内分泌代谢临床中心主办,我所《世界科学》编辑部承办的“科学文化沙龙”第一期于2012年11月5日在我所的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期沙龙主题是“对糖尿病的新认识及防范”,由著名内分泌专家、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内分泌代谢临床中心主任宁光教授主讲。宁光教授介绍了国际医学界对糖尿病发病机理及其防治的最新认知,同时基于他多年的临床治疗经验,对糖尿病的防治提出了很多见解,并回答了听众的各种提问。

  糖尿病正在成为一种世界性流行病,给人类生活、医疗保健支出乃至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的数字更不容乐观,据中国糖尿病协会2010年的统计,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7%,预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接近或超过1亿,已超越印度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和全球糖尿病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市科委科普处王志俊处长出席了沙龙,并充分肯定了沙龙对普及公共健康科普知识的意义。

  本期沙龙还得到了上海有关媒体的特别关注。11月6日,《文汇报》以“内分泌科专家在‘科学文化沙龙’上提出城市规划合理可预防糖尿病”为题报道了本次沙龙。以下是报道内容。

  本报讯 (记者许琦敏)昨天,在上海市科学学所与《世界科学》杂志社主办的首期“科学文化沙龙”上,著名内分泌科专家、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提出,我国做新城规划应多考虑居住、工作一体化,使更多市民能够步行上下班,这或许能有效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宁光介绍,合理的城市规划会有助于人们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工作地点离家远,很多人会选择乘坐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代步。如果家与工作地点比较近,更多人则可能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运动日积月累,就会使身体更健康,远离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因此,在城市规划时应统筹考虑使居住地与工作地的距离恰当,宁光强调,如果我们的城市规划合理,就能减少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