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产业培育,上海的优势与瓶颈(2013年度第一期,总第19期)

发布时间:2013-03-0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0至5:00,由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主办,我所承办的2013年第一期(总第19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沪杏科技图书馆知行厅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产业培育,上海的优势与瓶颈”。沙龙由所长助理李万研究员主持。

  我所助理研究员李辉博士介绍了他对大数据的发展背景、技术创新过程、产业现状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他在2012年IBM与牛津大学合作发布的报告《分析:大数据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的基础上,分析了大数据具有种类多、数量多、速度快、真实性等特征,并介绍了这份报告所反映的大数据在国际上行业应用的情况。他认为:目前的“大数据”概念主要包括大数据自身技术、大数据行业应用以及大数据新兴产业三方面;不管是否是炒作,数据作为一种新的资源,具有在服务业、农业、社会安全、能源、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的空间;大数据的工作者们可以根据以往的数据分析出规律,以便对将来做出预测。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专家认为,大数据技术对将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技术方面还处在“盲人摸象”阶段。上海应该抓住机遇,凭借作为国际大都市所拥有的技术、产业基础、人才、资金、市场等优势,积极应对挑战。政府需搭建相应的平台、营造创新环境,力争上海在将来的大数据全球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有(按姓氏拼音排序):Mango solutions首席顾问李舰,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产品总监梁笃国,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梁晓峣,大众点评网娄晓博,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缪其浩,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濮晓龙,市科委发展研究处孙中峰、市科委信息技术处肖菁,上海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薛慧,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易欢欢。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