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专业化、社会化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2013年度第三期,总第21期)

发布时间:2013-08-0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3年8月2日下午1:30至5:00,由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主办,我所承办的2013年第三期(总第21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技贸大厦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专业化、社会化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邀请了来自政府、高校的专家以及企业的代表。沙龙由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刘小玲副研究员主持。

  沙龙首先由我所创业促进室助理研究员庄珺博士围绕“培育创新服务平台,优化创新生态系统”进行引导发言,提出创新服务是形成高效和不断向高阶进化的创新生态的关键群落。之后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的汤蕴懿副研究员作为主题发言人,介绍了国内外创新体系中平台型组织创新服务的经验及启示,认为平台型组织是创新体系中的网络节点和服务主体,承担着协调、连接、转换、整合各项创新资源的任务,总结出国外创新体系中的经验及对我国后续建设的意见。接下来,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大家认为,目前平台组织出现了很多新的形式与功能,传统的机构认定和管理方式已经远远落后;目前项目式的补贴方式力度较弱,缺乏支撑平台运营、管理和市场化建设的补贴政策,并普遍表示对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寄予厚望;相较于平台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应更深层地挖掘资源,发挥创新服务“大平台”的作用。最后,由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骆大进处长作总结性发言。

  参与本次沙龙的嘉宾有(按姓氏拼音排序):过浩敏(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处长),贺敏(上海同耀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孔华威(上海中科计算研究所所长),李闯(张江创新营销中心经理),李明(上海科技创业中心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健(上海市杨浦云计算创新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慧萍(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书记),杨定吉甫(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汤蕴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朱春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本次沙龙包括我所科研人员在内近40人参加。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