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新的研究范式--科技政策学在上海建设与发展的思考(2013年第四期,总第22期)

发布时间:2013-12-2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12月19日下午14:00至17:00,由市科委研究处主办,我所承办的2013年第四期(总第22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我所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新的研究范式--科技政策学在上海建设与发展的思考”。

  沙龙由我所创新政策室负责人祝侣博士主持,她对科技政策学做了引导性发言。我所助理研究员常静博士作了“国外科技政策学(Science of Science Policy,简称SoSP)的实践意义与方法论研究进展”的主题发言。常静博士归纳总结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科技政策学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尤其是美国早在2005年就提出科技政策学的概念,随后在2008年绘制了其发展路线图,2011年出版了《科技政策学手册》,走在国际前沿。近年来我国及上海在科技决策科学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一些政策设计仍缺乏科学的论证和经验的支撑,科技政策研究在方法和数据上亟待加强。科技政策的理念如何在上海开展是目前科技政策面临的问题之一。

  随后,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等方面的代表围绕本期沙龙主题依次展开讨论。上海市发改委吴璟桉副处长提出了科技政策制定要注意“三对关系”(科技与经济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的关系)、“两个链条”(创新链、价值链),并且作了深入分析。上海市科委吴寿仁处长从自贸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角度说明上海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但科技政策层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以及制定政策的科学化、评估其政策成效均是高新技术园区需要突破的方向。上海科技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研究员主要分享了国内外科技创新政策研究进展与经验,如美国的科学技术政治学从多角度扫描科学技术问题。上海社科院学科科研处汤蕴懿副处长主要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在科技政策研究中的应用。上海交通大学郭俊华教授从创新政策第一代至第三代说起,重点介绍了政府科技决策中评估方法的应用。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科技政策研究的主要特征以及宏观演变历程。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王建平院长主要介绍了内部数据挖掘的重要性以及对科技政策的支撑作用。在自由讨论环节,我所、市情报所、市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参会人员与专家展开了互动交流。最后,市科委发展研究处骆大进处长做总结讲话,他提出以前政府的角色更多的是作为“推动者”,今后能否在政策理念上向“牵引者”转变,也希望上海将来能够聚集一批研究力量,结合上海特色和区域禀赋,提出科技政策学的研究问题以及政策诉求。

  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有(按姓氏拼音排序):郭俊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汤蕴懿(上海社科院学科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王建平(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吴璟桉(上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吴寿仁(上海市科委体改处处长),杨耀武(上海科技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春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