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4-08-2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4年8月8日下午,由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主办、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办的2014年第2期(总期第24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等参与了本期软科学沙龙。本次沙龙由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

  我所服务创新室副主任孟海华副研究员首先围绕“创客空间的发展状况、作用与趋势”进行了引导发言。随后,各创客空间的创始人及来自高校、政府机关等各界专家学者围绕“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探讨议题主要包括:“创客空间”的特性和意义;当前国际、国内“创客空间”的发展趋势和不同形态;上海“创客空间”目前发展状况和主要发展瓶颈;如何促进上海“创客空间”进一步发展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源、互补、跨界合作等是“创客空间”的主要特征,目前上海的“创客空间”有其特定的意义,其中最为重要的在于教育;同时,“创客空间”也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机会,并为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产生创造了巨大空间。会上,“创客”们与各界专家的互动交流效果良好,在很多具体推进措施方面达成共识,如搭建信息宣传平台扩大“创客空间”的影响力,营造适宜的生态环境促进“创客空间”的进一步发展等等。最后,我所张聪慧副所长作总结性发言,沙龙圆满结束。

  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排名不分先后)有:徐美华(上海市科委原巡视员),缪文靖(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朱翯(上海市科委科普工作处副处长),严雄(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李大维(创客空间“新车间”创始人),叶琛(创客空间“DFROBOT”创始人),罗莉安(创客公益组织“The Nest works”负责人),石李珊(创客教育机构“小小创客”创始人),汤晓明(资深创客、创客教育工作者),桑大伟(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Silvia Lindtner(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