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的优势与不足(民营科技企业专场)

发布时间:2014-08-22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由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主办、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办的2014年度第3期、总期第25期软科学沙龙于2014年8月14日下午13:30在技贸大厦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的优势与不足。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期软科学沙龙。本期沙龙由我所张聪慧副所长主持。

  我所区域创新研究室负责人朱学彦博士首先围绕“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提出背景与上海现状”进行了引导发言。随后,来自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们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论,议题涵盖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基础、特色、瓶颈与不足,与国际、国内典型创新中心——如硅谷、以色列、新加坡、北京、深圳等进行对标,总结优势、查找差距。其中,“软实力”、“国际化”、“创新环境”、“人才要素”等成为专家们的热议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在市场需求、基本生活环境、国际化、开放性以及高端人才的引进、集成电路及生物医药等产业方面具有较好的优势;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上海缺乏高能级的具有全球辐射力的大企业;上海的海派文化,相对规范、保守的文化氛围可能对上海的科技创新产生负面影响;人才的来去不自由,且缺乏对研发团队的引进政策。最后,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骆大进处长作了总结发言。

  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按姓氏拼音排序)有:董倩(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戴晓波(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傅洁民(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贡俊(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奚明(理想能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阳新(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晖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