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我所举办“产业变革与创新治理”软科学研究沙龙

发布时间:2016-09-26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9月23日上午,由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主办、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办的2016年第2期(总第30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产业变革与创新治理。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同志出席会议,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会议,我所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期软科学沙龙。
  
  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孙建平主任做了“‘互联网+’催生交通行业变革”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网约车的兴起倒逼传统交通企业改革,使得“互联网+交通”具备了现实发展的基础。这种新型业态兴起的背后,“互联网+交通”同样存在创新模式单一、行业发展碎片化、过分依赖互联网、行业红利期并不持久等一系列问题。这需要政府部门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以包容心态鼓励交通行业创新。最后他强调:任何行业的变革都需要以人为本,要让使用者或消费者更好的享受变革带来的便利。
  
  随后,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的专家们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在产业变革与创新治理的大环境下,产业的升级和结构调整在市场作用下必然发生。政府要支持和确保市场生态的健康,在变化当中让一切资源的整合可以保持高效率和安全可靠的贡献。未来的竞争是平台的竞争,“互联网+”下的环境需要建立统一的个人信用体系,还要注意数据、信息的安全。创新治理需要政府部门构建一个平台,更多市场化机构、专家学者用各种方式联接上来,发挥大家的智慧一起推动。
  
  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以姓氏拼音为序)有:潘长春(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孙建平(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原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吴晨(《经济学人·全球商业评论》主编),吴晓隽(东华大学副教授),尤建新(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朱瑞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20160927124420_9102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