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我所举办“美国技术出口管制对上海科技创新的影响研讨”软科学研究沙龙

发布时间:2018-12-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8年11月30日下午,2018年第1期(总第36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美国技术出口管制对上海科技创新的影响”。市科委发展研究处处长孙中峰,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副所长李万以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王国兴研究员、孙海泳博士,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曹炼生副总裁,奥科赛飞机有限公司杨勇副总裁,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傅大煦主任,上海科技大学怀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冯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潘常春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马征远博士等出席了本次沙龙。会议由我所产业创新研究室副主任庄珺副研究员主持。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指出,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清单,其动机是想阻止我国发展,防止我国迅速赶上美国,本次清单与往年的相比,最不利的一面是美国把潜在的一些先进技术列入其中。从产业领域来看,对我国产业发展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人工智能领域。对我国生物医药领域有很大影响,对我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而对于集成电路领域,美国的制裁对我国产业的加速国产化起到了一定的正向推动作用,但同时产业热度的提高也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重复投入现象严重。专家建议,上海应在发展高端人才、强化自主创新、坚持合作共赢等方面加大力度以应对不利局势,特别是需要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人才政策重在增量上下功夫,应充分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契机,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美国此次出台全新管制清单的背景、动机,限制清单的出台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我国政府、科研机构、科技公司等主体面对新一轮限制分别能够采取哪些措施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