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我所“上海中长期科技重点领域技术预见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4-12-02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4年11月25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所承担的上海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上海中长期科技重点领域技术预见研究(项目编号:13692109300)”开展了结题验收评审。此次验收评审会的评审专家为(按姓氏拼音排序):戴晓波(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管海兵(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云龙(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肖沪卫(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研究员)、杨起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鳌(原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上海市科委发展计划处方浩副处长、发展研究处仲东亭同志、上海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主管汤天波同志,以及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课题组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验收评审会。

  仲东亭同志首先介绍了课题背景、与会人员、专家评分表填写要求。随后,会议推选张鳌副主任担任本次验收评审会的专家组组长,并由其主持验收评审会议。

  首先,课题组负责人李万副所长从项目背景意义、组织机制、关键节点、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课题组成员庄珺博士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完成情况、理念与方法流程、成果产出、作用发挥、进一步思考等方面。课题组的研究以“沙漏”模型为基准,汲取了区域技术预见国内外整体发展的经验,综合应用多种技术预见方法,并着重以贯彻包容性理念为目标,对技术预见的方法进行了改造和包容性程度上的优化。研究整合国内外资料梳理得到的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结合上海发展实际特别是上海科技创新的科研和产业基础,综合运用了客观(图谱)分析、文献研究和专家访谈等一系列定性定量、主观客观方法,确定了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农业科技、海洋科技、生态环境和能源新兴领域、先进制造、先进材料和信息技术的泛在互联、存储处理、体验施用等十二个(子)领域为上海面向2030年中长期发展的科技重点领域。截止日前,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华东科技》、《文汇报》、《科技发展研究简报》等多家刊物。

  验收评审会期间,专家组对上海中长期科技重点领域技术预见研究的调查内容、数据处理、结果展示形式等与课题组进行交流提问。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主题较为鲜明、思路较为清晰、体系较为完备、方法合理、资料详实,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