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我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我国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02-1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2月12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所承担的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我国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2013GXS5D197)”开展了结题验收评审。此次验收评审会的评审专家为(按姓氏拼音排序):陈晓和(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戴晓波(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守贵(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曾刚(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鳌(原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会议由上海市科委体改处吴寿仁处长主持,本课题负责人——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以及课题组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验收评审会。

  吴寿仁处长首先介绍了课题背景、与会人员、专家评分表填写要求。随后,会议推选张鳌副主任担任本次验收评审会的专家组组长,并由其主持验收评审会议。

  首先,课题组负责人李万副所长从项目背景意义、组织机制、关键节点、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课题组成员傅翠晓副研究员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果。课题研究从科技服务业、制造业研发和科技中小企业三个方面入手,围绕“营改增”引起的相关变化,从税负、税率差、抵扣链的完善及科技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梳理了其中的主要因果关系,系统地研究了“营改增”对我国科技创新的影响。课题组发放并回收1200多份问卷,运用案例分析方法,总结归纳了“营改增”对科技创新的有利和不利影响。研究发现,营改增作为一种税制改革,其通过间接传导效应对企业乃至产业的影响总体呈现利好,但仍不免存在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企业的技术合同认定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冲突方面,进而,课题组提出了关于技术合同优惠政策的相关对策建议。截止日前,相关成果已发表于《经济研究导刊》等相关刊物。

  验收评审会上,专家组对税制与科技创新的关系、税改的初衷、营改增对企业、产业、产业链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影响,以及后续研究方向等多方面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提问。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主题鲜明、思路清晰、资料详实,分析具有深度,研究结果应用性较强,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