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听取软科学研究基地专家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5-06-2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6月25日下午,市科委在我所1015会议室召开软科学研究基地座谈会,听取各基地对上海“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来自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全市9家软科学研究基地的多位专家代表在会上发言,我所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市科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我所规划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我所李万副所长首先代表“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综合组介绍了规划进展。与会专家认为,“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全面对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与任务,深刻分析了上海服务国家战略及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在规划理念、思路等方面均有创新举措,提出的重点任务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规划发展目标的内涵与思路方面,专家们讨论指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汇聚、识别与辐射应是上海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发挥规模效应的重要环节。在规划的主要理念和方法方面,专家们认为,“治理型”规划是一大亮点,提升创新治理能力应成为上海“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内容,应在相关专题研究中更好地突出包容性创新相关理念。在规划的任务体系与核心指标方面,专家们建议,应突出对全球价值链重构及其相应前沿技术战略部署,注重分析有关全球创新资源集聚与经济活化率,着重加强对知识密集型产业及指标的分析,并据此加强有关任务的规划与部署。

  傅国庆总工程师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研究编制好“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对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对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创新规划理念和思路,坚持开门办规划,广泛汲取各方意见建议。他希望,各软科学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积极参与规划研究编制,为编制一份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规划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