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5-11-3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10月27日,我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浦发银行等单位共同研究编撰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在2015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专题论坛上正式发布。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王元、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共同为《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揭幕发布。

  王元理事长对《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该报告首次从生态视角出发,对我国科技金融做了整体的轮廓性描述,从区域发展、特色案例等视角进行了多层次的分析和探讨,并展望了科技金融生态的演进方向。该报告提出,我国科技金融研究正由过去的“工具角度”向“生态角度”转变。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一个动态的、不断丰富和自我进化完善的过程,是将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结合起来,不断地进行着相互矫正、适应和再平衡的生态系统。科技金融生态通过金融体系、业态、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和优化,提升其社会资源配置能力,进而促进科技创新高效转化为物质和精神财富,同时反哺和回馈金融业发展,是一种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活动状态。

  该报告是国内首份关于科技金融生态的研究报告,未来各方将继续秉承开放、协同的理念,以更加广阔的视角,继续深化研究我国科技金融事业发展的路径和规律。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