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2015年第1期专家讲坛:关于创新战略的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15-10-12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10月12日下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5年第1期专家讲坛。本期专家讲坛的主题为“关于创新战略的若干问题”,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元研究员。我所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同志主持讲坛,市科委有关同志、市软科学研究基地和我所科研人员参加讲坛。

  王元研究员从当今科技发展的热点、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及我国 “十三五”科技规划的编制情况等几个方面,对当前创新战略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当前我国创新活动呈现出重要的新特点,一是创新的规模效益在不断彰显;二是随着我国丰富且多层次的产业结构的发展,创新的产业基础与实力不断提升。因此在当前的战略研究中,需要有一些新的判断,从更综合、更全面的角度研判整个中国的科技发展。王元研究员强调,在改革层面一定要抓真问题,科技体制改革要关注到微观组织的改革,如增强大学的自主性、突破科研院所固有的一般事业单位模式等,进而才能彰显改革应有的效应;在发挥政府作用层面一定不要越位,在资源要素配置中要妥善处理机构性支持和竞争性支持之间的关系,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要建立政府适当干预与适时退出的机制等。他建议,“十三五”科技规划要多加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协同、平台建设等关键领域,并在提升国际化、彰显全球影响力层面有所突破。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培育创新主体和激发活力、发展科技智库、提升科技创新中心影响力等话题与王元研究员进一步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本期专家讲坛对于我所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有直接促动作用,也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创新战略的系统化认识。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