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2015年第2期专家讲坛:“互联网+”助人“诗意地栖居”

发布时间:2015-11-1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11月13日上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5年第2期专家讲坛。本期专家讲坛的主题为“互联网+”助人“诗意地栖居”,主讲嘉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教授。我所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同志主持讲坛,市科委和有关单位同志与我所人员参加讲坛。

  李培根院士首先从互联网热潮的背景出发,由是否“跑的太快”、为什么而“+”、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三个问题引出要对“诗意”进行关注的观点。李培根院士从哲学角度对诗意地栖居、“诗意”在存在的理性中和“互联网+”可别遮蔽“诗意”三个部分作了深入阐述。他认为,“苏醒”的两种方式体现了对生活世界的两种态度:科学的态度与哲学的态度,不能因为科学技术使人们的生活变得“诗意”全无。技术乃是一种解蔽方式,技术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技术会导致人与自然或世界关系的变化,对技术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工具意义上。

  李院士认为,“诗意地栖居”意味着人的存在意义的展开,未来技术发展要对此予以关注,互联网技术当然应该要发挥作用。互联网+要避免:无节制的利润追求、对资源的掠夺、弱者更弱及穷者更穷,以及对人的权利的侵害。

  李院士强调,“诗意”的主要体现人的存在,技术最大的意义乃是人的意义。技术中要尽可能体现人的存在的意义,不能被“事实的”科技世界所遮蔽。要凸显互联网的“诗意”:自由、开放、平等、分享、去中心化等。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技术模式与人的关怀、+互联网和互联网+、智能制造与企业规模等话题与李培根院士进一步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83年赴美留学,1987年在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获得博士学位。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校长,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