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2016年第1期专家讲坛: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型经济

发布时间:2016-02-22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2月19日上午,原科技部办公厅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研究员受聘为我所顾问研究员并主讲2016年第1期(总第19期)专家讲坛。我所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同志向胥和平研究员颁发聘书。胥和平研究员历任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室主任、精品购物报总编辑、科技部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等职务,长期从事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企业竞争力等研究,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规划、有关科技体制改革文件等起草制订,发表各类研究成果百余篇,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国发展研究奖、国家图书奖等。

  胥和平研究员以“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型经济”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他从当今经济发展大背景、创新与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问题、理解供给侧改革、思考创新经济的理论和研究方法等几个方面,对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型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当前全球正面临新一轮产业变革,未来二三十年间,能源革命、智能制造、智能社会建设这三大变革将重构世界经济。在此背景下,创新与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发展理念与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培育创新型经济是转型发展的核心问题,需要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与新业态的共同发力。当下,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主要在供给方面,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与产业变革相关的技术、生产能力、产品和服务供给,关键是创新,核心是制度变革。胥和平研究员最后强调,创新将导致发展命题发生变化,创新经济的理论和研究方法都应有所发展: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战略上做出综合性谋划。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供给侧改革、创新型经济等议题与胥和平研究员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本期专家讲坛对于我所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将有直接促动作用,也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型经济的系统性认识。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