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2016年第3期专家讲坛:从R&D指标看中国科技发展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03-1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3月14日上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6年第3期(总第21期)专家讲坛。本期专家讲坛的主题为“从R&D指标看中国科技发展的新常态”,主讲嘉宾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正局级调研员杨起全研究员。我所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同志出席讲坛,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讲坛,来自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的有关研究人员与我所人员参加了讲坛。

  杨起全调研员介绍了围绕科技统计数据中核心指标R&D/GDP指标,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常态、我国R&D投入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科技与经济的关系,以及日美两国的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指出,R&D/GDP指标本质上是一个反应国民经济增长方式变化的重要指标,表征了国民经济纯收入中用于知识和技术资本投入的比例关系,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经济增长动力结构中科技创新能力的总量及其结构性地位。他指出,我国R&D投入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对我们的科技工作和科技活动的影响主要有三个:第一,中国的科技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的集约增长。第二,科技活动正在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第三,科技发展动力正在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今后,科技创新将在供给侧改革中起到核心引领作用,科技相关工作要前瞻应对产业转型发展的拐点。

  本期专家讲坛对于我所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具有直接推动作用,也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指数研究工作的系统性认识。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