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2016年第5期专家讲坛-大变化大转型大反思大智慧:上海“十三五”规划的解读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5-17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5月16日上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6年第5期(总第23期)专家讲坛。本期专家讲坛的主题为“大变化大转型大反思大智慧:上海‘十三五’规划的解读与思考”,主讲嘉宾为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王思政,副所长李万主持报告会。
  IMG_1492
  作为市发改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分管领导,王思政巡视员全面介绍了此次规划编制的展开背景以及其中的重要理念与核心观点。他指出,当下颠覆性变化的时代已然来临,新需求和新文明也应运而生,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传统的有形资源红利、WTO红利、环境红利等五大红利进入拐点,对“决战、决胜奔小康”提出了新的挑战。这要求我们积极应对新常态与发展转型,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知识经济,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王思政巡视员就上海“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和亮点作了深入解读。一是民生为本,加强公共服务改革;二是“一带一路”与主动开发,这涵盖了自贸区制度设计、商事制度改革等;三是增加有效供给,尤其是增加企业制度创新供给;四是科创中心与国家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促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五是城市发展回归本原,增强绿色这一核心竞争力;六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由“纪念碑”思维转向“里程碑”思维,从产品、产业到文化,建设诚信上海;七是人才战略,实现规划目标的根本保证。

IMG_1500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双自联动、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等议题与王思政巡视员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本期专家讲坛切实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全市“十三五”规划的系统性认识。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