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科学学先驱者的足迹—我所举办2016年第9期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6-11-1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11月16日上午,2016年第9期(总第27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专家讲坛的主题是:贝尔纳和普赖斯:科学学先驱者的足迹——从科学学到科学计量学及其前沿,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学领域的重要领军学者、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刘则渊教授。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同志出席报告会,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刘则渊教授在2个小时的报告中,用163页PPT高度浓缩地介绍了科学学在国际和国内的发展历程,尤其着重介绍了贝尔纳的开创性贡献以及普赖斯开辟的科学计量学方向。刘教授对钱学森等人在科学学方面的思考进行了回顾,对包括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在内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后续几十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刘教授称年轻人要朝前看,不断开拓学术前沿,希望通过他的报告和文章,能够帮助年轻人更好地理解这一学科的缘起和意义。

  李万副所长在总结中指出,我们从事具体科学学实践的研究单位可以通过加强与高校的理论研究单位合作,为科学学的继续发展探寻新的机遇。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