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法德专家来我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6-10-2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10月26日下午,我所举行2016年第8期(总第26期)专家讲坛,本期主讲嘉宾为法国工商会国际经济情报专家顾问Philippe CLERC先生、德国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Miltos Ladikas博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赵延东研究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出席报告会,副所长李万主持报告会。
  
  CLERC先生以“法国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扮演的关键角色”为题作了报告。他从法国对全新的产业政策需求的紧迫性分析出发,阐述了近年来产业政策在法国落实与监管的情况。他提出,新的产业政策需要一个以注重产业科技和创新发展来构建的生态环境。他认为,法国不仅应在国内,还需在欧洲和世界范围,让公共研究与私营部门研究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协同增效的同时,利用高质量的公共研究支持创新,推动市场升级。CLERC表示,加强国际合作十分必要性,法国需要同德国、中国等国家携手开展合作,促使产业政策更加精确、高效。

法德专家

  Miltos Ladikas博士在“负责任研究与创新&技术评估”的演讲中,介绍了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RRI)以及技术评估(TA)的概念和发展历程,并重点讲解了德国RRI演进和TA经验,对二者关系进行了梳理。他指出,RRI和TA是不同利益相关方的桥梁纽带,它们的首要共同点就是关注社会接受度以及可持续性,以推动公共讨论和协商。他预测RRI和TA将在未来科学讨论中扮演跨国家和跨行业的重要角色。
  
  赵延东所长作了“负责任研究与创新在中国”的专题报告。他指出,RRI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它的基本内涵是强调公共协商,通过公共协商来塑造科技创新的路径和方向。他强调,科学是在社会环境中运行的,并非真空和独立的,科学的目的、创新的目的就是为服务社会,而负责任的创新和研究(RRI)则是要推动社会多方进行协商、交流、合作,把对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考量放到创新过程中去,推动创新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使得创新向一个更加可持续、对社会更加有益的方向发展。
  
  本次专家讲坛既加强了我所科研人员对于欧洲产业政策和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的理解和认识,也拓展了我所的国际合作网络,加强了与国际同行的研究交流。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