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新型资本要素驱动中国创新发展——我所举办2016年第10期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6-12-0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12月2日下午, 2016年第10期(总第28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研究员应邀作了“新型资本要素驱动中国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出席报告会,副所长李万主持报告会。
  
  房汉廷研究员从中国梦想与创新发展这两大议题出发,提出构成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新资本体系”,即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和企业家资本,并构建新的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模型STFE——一个创新经济体长期财富增长率,分别来自社会资本、资本化技术、创新资本和创新企业家的增长率及其弹性系数。他指出,创新发展要重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新社会资本积累,互联网时代中云计算与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新社会资本,政府的责任就是要提供快捷、廉价、易得的互联网平台,打造中国最强大的资源整合、资源配置和资源创造平台。二是技术资本化实现,其中涉及可资本化技术规模估测、技术资本化能力评价,评价一个经济体技术资本化能力主要有三个指标:专利制度,它是技术资本化的法律保障条件;促进公共研发技术资本化的利益分配机制,它是技术转化为资本的动力源泉;技术资本品市场交易规模和活跃程度。三是创新资本聚合,这决定了一个经济体新企业、新产业的成长速度,政府重任就是打开“互联网金融魔盒”,形成天使投资或创业投资便利化、大众化的创新资本世界。四是企业家资本化,政府可从创新准入、创新活动、创新融资、创新激励等方面进一步促进创新企业家聚合。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资本、创新资本聚合等议题与房汉廷研究员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本期专家讲坛切实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驱动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型资本要素的系统性认识,并对我所创新型经济等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