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图灵奖获得者John E. Hopcroft受聘我所特聘研究员并作客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01-02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我所在1015会议室举行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暨专家讲坛学术报告会,聘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为我所特聘研究员。所长骆大进向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颁发聘书,副所长张聪慧出席,聘任仪式由副所长李万主持,全所科研人员以及有关媒体、所外专家参加了聘任仪式。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接受聘书并发表感谢致辞。霍普克罗夫特提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好的基础,上海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他希望这次报告会是双方“今后众多交流”的一个开始。
  
  随后,霍普克罗夫特作了“人工智能与上海”的报告。他认为,当今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将彻底改变我们生活的信息革命。人工智能会改变世界,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因素。意识到这一点并准备接受变革的个人、公司乃至国家,将会因此受益。他特别强调了加强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他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有关培训项目。他进一步指出,上海如能做好战略规划,能成为一个有远见、有动力、有战略的人工智能中心,进一步建设成为中国的“人工智能谷”(AI Valley)。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第一时间报道了本次活动。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男,计算机科学家。1939年10月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196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访问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9)、国家工程院院士(1989)、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87)。曾获ACM图灵奖(1986)、IEEE冯诺依曼奖(2010)、美国工程院西蒙雷曼奖创始人奖(2017)。曾任美国总统国家科学委员会成员(1992-1998)。2016年,他荣获我国政府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中国政府友谊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霍普克罗夫特的研究领域是理论计算机科学。他将计算机科学萌芽阶段的零散结果总结为具有整体性的系统知识,提出用渐近分析作为衡量算法性能的主要指标,成为当今计算机科学的一大支柱。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