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西交大孙海鹰教授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03-1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8年3月13日下午,2018年第1期 (总第36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孙海鹰教授应邀作了“科技管理、创新服务与思维方式转变”的专题报告。我所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出席讲坛,副所长李万主持报告会。
  
  孙海鹰教授首先梳理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不同阶段经济发展特征,指出当前正处于全球科技革命浪潮,颠覆性技术层出不穷,产业模式变化莫测;并分享了自身的两次认知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一是从科技资源政府直接管理转变为市场为主配置加政府调控, 二是从线性思维转向生态链思维。
  
  孙教授解析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他认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存在如急功近利、自我封闭、力量分散和忽视合作等问题,通过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来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在创新驱动中的关系。
  
  孙教授指出构建“生态链”结构是创新服务的核心,强调创新链上各主体的合作和各要素的整合配置,是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基本途径。孙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应实实在在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国家、区域创新体系,普遍构建“生态链”结构,形成创新生态系统。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等议题与孙海鹰教授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
 
  孙海鹰,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教授,人居环境学院教授,科技管理和环境科学研究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理事长。西安咨询业协会理事长。200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2003年国办函50号),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区域科技发展研究专题组组长。后被聘为国家修改《科技进步法》专家组成员,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兼西北组组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科技规划编写专家组成员。为国家重大专项评估专家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专家组、创新型城市试点专家组成员。近十年主持了区域科技发展战略、航空产业、星火、农业、环境动力机制重大理论基础研究、县市科技创新管理、人力资源流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等十个国家科技攻关和重大软科学战略研究。1993年-2003年曾任陕西省科委主任(科技厅厅长)。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