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王宏广教授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08-1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8月10日上午,2018年第6期(总第41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王宏广教授应邀作了“新时代技术创新与预测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我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出席报告会,副所长李万主持会议。
  
  王宏广教授结合团队近年来在技术预测及重点产业分析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分别从“新时代的新特征”、“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和“新时代技术预测的思考”三个方面切入,对当前经济、社会和科技面临的形势与需求进行了分析,并对技术预测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对策等进行了阐述。
  
  同日下午,王宏广教授与我所技术预见团队围绕新一轮的中长期技术预见总体方案、产业宏观战略、产业创新政策,以及上海重点技术榜单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王宏广,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处长、副司长,2001-2010年任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正局级)。先后在美国、德国等国6所大学作访问学者,赴3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编著《中国生物经济》等学术著作19本,发表学术论文104篇。2000年提出“生物技术将引领新的科技革命”,得到联合国、许多国家政府及科学家的认同;2005年提出推进“第二次绿色革命”,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一些国家政府采纳。提出“建设医药科技强国、产业大国”(2008)、“健康产业拥有8万亿元潜力”(2013)、“第三产业拥有20万亿元潜力,能够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4)、“打造1.5万亿元体育产业”(2015)、“发挥中医病前主导、病中协同、病后核心作用”(2016)等建议,被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采纳。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