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赵志耘研究员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09-26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8年9月19日下午,2018年第7期(总第42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研究员应邀作了“人工智能与未来产业”的专题报告。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出席报告会,副所长李万主持会议。
  
  赵志耘研究员结合团队近年的研究,就人工智能与未来产业的机遇、路径和突破等主要方面作了分析介绍。她认为,我们目前正处于战略竞争期、科技创新依赖期、智能社会初创期、产业变革期、人工智能突破期“五期叠加”,这既给我们带来了重大挑战,也带来了战略机遇。她进一步指出,未来产业应该具有三大特点:一是顺应全球社会环境的突变与技术飞跃动态结合产生的大趋势;二是产业内技术变革和颠覆创新持续涌现,包括颠覆性的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模式;三是在数十年超级周期中能够持续地重塑世界经济、改变工作生活方式。她认为,人工智能作为颠覆性技术具有归零效应,会带来产业、技术、商业业态的归零,发展人工智能要抓住数据、算法、算力三大关键因素。
  
  会后,赵志耘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人工智能的发展理念、人工智能发展进程中政府抓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赵志耘,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任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科方向: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家。已出版学术专著21部、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