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褚君浩院士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11-16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8年11月13日上午,2018年第9期(总第44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中科院院士、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专家褚君浩研究员应邀作了“在改革开放阳光下成长”的专题报告。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研究员主持会议,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副所长李万研究员出席报告会。
  
  褚君浩院士回忆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用切身体会展现了改革开放对个人和国家命运的深刻影响。褚院士表示,年轻的科研人员想成长,需要开发“飞翔”的潜能,塑造强健的心灵和体魄。一是要随遇、顽强,像小草一样汲取他人的长处。二是要修炼勤奋、智慧、渐进、远志等内在品质,紧随时代潮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三是要凝聚兴趣、需求、精神和责任四方面的驱动力量,培养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不负众托的使命感。褚院士还指出,科研工作想取得成就,首先要确定有意义的研究方向和切入点,其次要坚守远大的志向,戒除浮躁,最后还需发扬合作双赢的精神。
  
  石谦所长对褚君浩院士的报告表示感谢,强调褚院士的人生经历和情怀尤其值得青年科研人员学习。随后,与会人员就科学学的发展、科技体制改革等问题与褚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褚君浩,中科院院士,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科技领域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东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褚君浩院士兼任《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主编,曾任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红外与遥感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理事,他是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原参事。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第六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九三楷模,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017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他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他培养博士生80余名,其中两名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