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03-0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9年3月1日下午,2019年第2期(总第48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应邀作了“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再认识”专题报告。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研究员,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参加会议,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会议。
  
  刘亚东在报告中指出,要正确认识科学、技术与创新三者的内涵与相互关系,并提出三个论断:一是科学精神比科学知识更重要,二是创新环境比技术发明更重要,三是对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系统性认知比攻克核心技术更重要。
  
  报告会后,我所科研人员就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上海新一轮中长期规划、基础研究的资源分配等问题与刘总编开展了交流讨论。
  
  刘亚东,高级记者,科技日报社总编辑,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参加过许多国内外重大事件和活动的报道,写出大批有份量有影响的作品。上世纪九十年代赴美国,任科技日报社驻联合国暨纽约首席记者。五年里足迹遍及美国48个州,以新闻报道的方式引领国内读者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美国科技、教育、社会、文化以及风土人情。作为清华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和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兼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种知识背景。良好的外语条件和长期在国外工作的经历,使其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并得以在全球化高度上开展新闻实践。其新闻作品九次荣获中国新闻奖。2007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8年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2010年获颁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其主要著作有《新闻眼看美国》,《圈点每日环球科技》,《世界科技的历史》以及《中国科技的升级之路》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