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上海绘制未来10年RFID、生物医学工程、OLED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全景图——2008年度重大软课题“上海区域产业技术路线图”项目顺利验收

发布时间:2009-10-2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09年10月26日,上海市科委组织了国家科技部战略院及上海有关专家,召开了国家科技部布局、市科委立项2008年度重大软科学——“上海区域产业技术路线图”项目专家验收会议,对“上海区域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进行验收评审。

  产业技术路线图是20世纪70、80年代率先在美国兴起的一种面向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管理工具,是跨国公司用于全球布局的“秘密武器”。2008年,国家科技部邀请上海等7个省市区率先开展“区域产业技术路线图”试点研究工作。市科委经过慎重考虑和综合研究,确定了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生物医学工程、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平板显示)三个产业领域开展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工作。

  在市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组织全市有关机构和专家,针对三个产业领域,组建了产学研结合的专题组开展研究。在市科学学所9年技术预见基础上,在半年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三个区域产业技术路线图研制工作。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报告材料。通过认真讨论后,与会评审专家认为:RFID、生物医学工程、OLED三个领域的产业技术路线图根据产业领域的特点,着眼于创新链的培育,开展了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绘制了专利地图,对相关产业门类提出了相应的研发布局和推进对策建议,其成果为科技创新布局和产业化奠定了很好的研究基础。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上海市区域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已经出色地完成了计划任务,达到预定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市科委有关领导及发展研究处、发展计划处、高新技术产业化处、信息技术处、生物医药处等有关处室以及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与技术促进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的领导和同志出席了验收会议。

  市科学学所将在市科委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上海区域产业技术路线图的研究与编制工作,将积极推广技术路线图的理念和方法,为产业和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