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上海分院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10-04-0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文汇报讯(记者 许琦敏):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于2010年3月30日在上展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并讲话。俞正声指出,上海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率先实现科学发展。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领导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沈红光、丁薛祥、陈豪、沈晓明等出席。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致辞,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主持。

  俞正声在讲话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中科院上海分院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上海分院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六十年春华秋实,几代人披荆斩棘,中科院上海分院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发展跨越,成为科研布局优化、学科门类齐全、重大成果丰硕、杰出人才辈出的科技创新高地,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为促进上海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俞正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希望中科院上海分院,进一步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科技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在更多领域、更高层级上率先取得突破;进一步推动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使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做好上海世博会的科技支撑工作,充分发挥高新技术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世博会成功举办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支持。上海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发展和创新创业。

  路甬祥在讲话时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向上海分院系统的全体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分院创新发展的各有关方面,特别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分院成立60年来,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中心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宗旨,为国家和上海做出了突出的科技创新贡献,在中国科学院中始终发挥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作用。

  路甬祥指出,希望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同志们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肩负的神圣职责,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发挥好全院的综合优势,发挥好科技国家队骨干引领和攻坚克难的作用,在全院率先实现跨越发展,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希望上海分院坚持把服务区域发展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迫切需求,加强科技源头供给,加强成果转化,有效集成社会创新要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提供强大的知识基础、技术支撑和创新动力。

  中科院院士、原上海微系统所所长邹世昌,中科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陈晓亚,参与上海光源工程建设的上海应用物理所邓海啸分别代表老科学家、中青年科学家发言。会前,上海市和中科院领导还会见了科学家代表。

 

  (文汇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