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创新文化与创新环境——我所举办2017年第1期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03-2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3月27日下午,2017年第1期(总第29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张碧晖教授应邀作了“创新文化与创新环境”的专题报告,副所长张聪慧出席报告会,副所长李万主持报告会。
  
  张碧晖教授从创新文化的内涵谈起,提出创新文化形态分两种,一种是观念文化,它是创新的内在动力;一种是制度文化,它是创新的外在动力,并以深圳、香港、迈阿密等为案例,阐释了移民文化对创新的推动作用。他指出,要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当前要解决三个基础问题,首先要摒弃在科技投入、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计划经济思维,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其次,要制定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第三,要营造宽容、宽松、宽厚的创新氛围。
  
  此外,张教授还就怎样构建有创造力的研究机构、如何管理创新人员等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提出要保持思想开放,充分借助外部信息源,鼓励新思想的涌现,以及允许更多的人拥有自主权,并宽容地对待失败。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科技体制改革、评价机制创新等议题与张碧晖教授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本期专家讲坛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创新文化与创新环境”内在深刻关系的认识,并对我所开展相关研究起到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碧晖,1940年生于江西省樟树市,1990年被评为社会学教授。曾任华中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武汉市科委任党组书记、主任,并当选中共武汉市委委员,兼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主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等职。代表作有《科学教育与科技进步》《科学社会学》《实用决策手册》《高技术与软科学》《科学学在中国》《笔底春秋——亲历中国科教改革》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