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透析科技现象 思辩创新本质——科学学所团支部智言堂辩论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412日上午,科学学所团支部品牌活动智言堂第一期顺利举行,智言堂以“透析科技现象,思辩创新本质”为口号,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包容的言论空间。本期智言堂以辩论赛为活动形式,以“华大基因到底强大不强大”为辩题,由正方导师李万副所长、反方导师骆大进所长带队,来自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室、创新政策研究室、产业创新研究室的8位辩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科技团工委段晓阳书记出席活动,科学学所团支部书记赵越主持。

  赛前,正反方队伍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认真搜集论点论据,精心设计论证过程,多次开展模拟辩论,准备了充分的辩论材料。比赛中,正反两方按照立论、驳立论、质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五个环节,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由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迎春担任队长,认为华大基因在基因组学等基础科研领域产出全球领先,目前已实现在基因测序的全产业链布局,构建了生命科学和生物医疗最具影响力的资源数据库,是不折不扣的强大企业;反方由创新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常静担任队长,则从华大基因缺乏原始创新和核心产品、人才流失严重、盈利能力较低等方面提出了质疑。整场辩论会节奏紧凑、气氛活跃,辩手们的缜密逻辑和精彩辩词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辩论结束后,正反方导师分别围绕辩题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此次活动和参赛队伍进行了高度评价,科技团工委段晓阳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充分认可科学学所团支部的此次活动。最终,根据观众投票结果两队握手言和,活动在一片温馨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面对科技创新领域出现的各种新现象、新命题,如何把握大规律、认清大趋势,如何更加全面、客观地透析科技现象、探寻创新本质是科学学所每一位科研人员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通过辩论赛这种新的形式,一是提升了我所科研人员的思考研究能力和对问题的分析把握能力;二是锻炼了我所科研人员的口才水平和逻辑推理能力;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我所的团队凝聚力,也进一步展示了我所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微信图片_20170414172336

微信图片_20170414172226

微信图片_20170414172350

微信图片_20170414172402

微信图片_20170414172244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