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吴志强院士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04-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4月8日下午,2018年第3期(总第38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117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应邀作了“未来城市智能规划”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骆大进主持,副所长李万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吴志强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自1920年代以来对“城市”的不同理解以及城市规划理念的演变,提出了城市是智能生命体的构想,认为城市规划过程中应尊重城市自身空间发展规律,并分享了其负责上海世博园区规划的经验。吴志强院士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对大城市的未来推演”,他认为城市规划对人工智能的要求体现为“见规律、见高效、见未来、更安全”四个方面,并介绍了人工智能用于推演未来城市发展规律的模型构建机理及推演过程。他强调,未来城市就是把智慧生产、智慧生活和智慧生态融合起来,以完成智慧地建设智慧社会的载体。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城市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诉求在未来城市推演模型中如何体现、城市规划模型中数据的获取、外部冲击对未来城市推演的影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及长三角关键要素未来五年的推演设想等议题与吴志强院士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
  
  吴志强,男,1960年生于上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曾任全国城乡规划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规划院校联合会主席,世界规划院校联合会首届联席主席。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世博全国劳动模范和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城市规划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科技精英和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曾获多项国家级、教育部、建设部、科技部和上海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内外诸多规划设计重要奖项。2016年,获评首批规划领域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17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