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读书会

2013年度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3-07-2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7月25日上午9:30,我所2013年度第三期读书会在11楼圆桌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新进科研人员曲洁博士为大家分享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部分研究成果,内容围绕“政策工具的理论及其应用案例”展开。

  政策工具是政策执行者在既定的政策环境背景下,为达成政策目标、解决政策问题、实施政策方案而采取的机制、途径与手段。曲洁博士首先介绍了政策工具的理论概况与发展沿革,然后重点介绍了政策工具的类型划分和模型选择,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举例说明了政策工具在义务教育与科技政策领域之中的运用。最后,曲洁博士总结并阐述了以下三个观点:第一,政策工具的类型划分与选择模型是进行研究的重要前提;第二,政策工具在描述性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量化分析,还有待进一步探讨;第三,应逐步形成政策工具与政策目标的双相选择机制,构筑政策工具箱,加强政策工具在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期间,与会人员和曲洁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别交流了在政策工具研究过程中的体会和困惑。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