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学文化沙龙

“科研项目科普化”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3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4年9月27日上午,为了推进本市科研项目科普化报道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科委科普处、市科技党委宣传处及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在上海电影广场召开了“‘科研项目科普化’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张聪慧副所长主持,市科技党委宣传处龚黎明处长、市科委科普工作处朱翯副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文汇报》、《新民晚报》、《解放日报》、《上海科坛》、《上海科技报》、《浦江纵横》等报刊杂志科技新闻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聪慧副所长首先介绍了国家、上海市在科研项目科普化方面的有关规定和做法,以及《世界科学》作为一份高级科普刊物三年以来在科普化宣传报道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市科委科普工作处朱翯副处长在发言中表示,随着公众理解科学、公众参与科学等新的科学传播理念的兴起,给科普工作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作为科普管理部门,非常希望与会专家对新形势下的科普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研讨会分主题发言和专家讨论两部分。首先,《文汇报》高级记者江世亮首先对上海“科研项目科普化”的现状进行了概括介绍,《世界科学》编辑李辉博士根据其“走近科学”栏目三年来的采写体会做了引导发言。之后,与会专家分别就各自媒体的“科研项目科普化”报道作了介绍,分析了目前科研项目科普化宣传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科研项目科普化虽然已经是科技部的规定作业,但是落实情况还有待加强;报道方式应多样化,报道内容多层次化,以适应更广泛的受众群体;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国外《新科学家》、《科学美国人》等类型的媒体,也还不具备这些媒体所践行的人物、技术、精神等要素水乳交融的科学文化式的报道能力,因此还有很多需进一步努力的空间。

  研讨会对科研项目科普化的机制化也进行了讨论,如是否可以真正落实科研经费按一定比例用于科普工作。有关专家认为,只有真正地落实科普化的需求,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科普化市场,从而激发出类似于国外科学作家、自由撰稿人的写作队伍,才能真正促进科学文化的繁荣。

  市科技党委宣传处龚黎明处长做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样的会议有利于加强科技主管部门与媒体之间的沟通交流。科研项目科普化应该分层次,形成科普的“接力棒”机制,从而使科普工作达到更广泛的传播效果。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