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01-2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9年1月22日上午,2019年第1期(总第47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李正风应邀作“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我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迎春主持会议。
  
  李正风教授指出,科研诚信是科学建制的制度性要求,是知识社会的公共政策问题。科研诚信旨在倡导科学体系的“善治”,高效生产高质量的知识并造福人类。李教授对如何界定“科研不端行为”、科研诚信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作了分析,并就如何判断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现状、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报告会后,我所科研人员就政策法规的落实、科研不端行为的根源、国外科研诚信制度的借鉴比较等问题与李教授开展了交流讨论。
  
  李正风,哲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起草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修订专家起草组成员,科技部科研诚信办公室专家组成员。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