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我所召开“上海科技重点领域技术竞争态势与发展路线图研究”开题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7-26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9年7月24日下午,我所承担的上海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上海科技重点领域技术竞争态势与发展路线图研究”召开开题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软科学研究专家和技术专家。我所所长石谦研究员出席会议,产业创新研究室主任庄珺主持会议并代表项目组汇报了总体研究的思路、重点、方法与组织推进方案,项目组研究人员参与讨论交流。
  
  项目旨在深入分析上海科技重点领域国内外竞争态势,对上海科技重点领域短板和卡脖子技术进行研判,提出相对应的发展定位和思路,为促进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采用矩阵式、模块化研究,设立了“1总体组+5技术领域组+3功能模块组+3专题支撑组+2所外子课题组”的组织架构。两个所外子课题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基于专利分析的上海科技重点领域技术竞争态势研究”和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承担的“上海科技军民融合技术竞争态势与发展对策研究”。技术领域组以“4+X ”领域专题研究为核心,以资源配置、创新创业、社会问题专题为支撑展开研究。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的开展提出了建议,就“4+X”领域研究切入点、重点领域技术间的融合与联系等展开深入讨论,希望项目研究能为上海重点领域发展提出更具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此次开题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为下一步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