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英国爱丁堡大学沈小白女士受聘我所特聘研究员并作客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09-2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9年9月20日上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暨2019年第6期(总第52期)专家讲坛学术报告会,聘任英国爱丁堡大学沈小白女士为我所特聘研究员。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研究员向沈小白颁发聘书,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嘉(主持工作)主持会议,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沈小白女士接受聘书并发表感谢致辞,回顾了本人与学所的渊源,希望今后能与学所同仁一起在数字技术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随后,沈小白女士作了“Digital big-data assisted Governance”的专题报告。首先,她简要阐述当今转型社会的特征,以及卡斯泰尔斯(1996)所描述的“网络社会”的新行为规范介绍西方在数据收集、使用、所有权和治理方面的争论。其次,她比较了中英两国的数字技术发展情况,并通过她实地考察阿里巴巴金融机制的案例——使用“社会信用”来贷款支持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谈及中国的优势。最后,她回归到方法研究上,举例了经典学者Gifford H. Douglas的“社会信用”和Gabriel Tarde的“社交量化”等的理论基础。
  
  报告会后,我所科研人员就人工智能伦理、大数据立法等问题与沈小白女士开展了交流讨论。
  
  沈小白,博士,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国际和中国商务高级讲师(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和清华大学科技学院前客座教授。她是爱大科学、技术和创新研究所的成员,并负责东亚地区的联络。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科学技术和创新研究,特别侧重对发展中国家问题的研究。目前,她是DFF/FSE/FP2资助的研究项目《同构与情境:国家科学、竞争力与创新政策(同构差异)》的联合研究员;AHRC资助的研究项目《知识产权趋同或分化,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和商业模式?》的首席研究员。此前,她曾担任多个大型生物技术和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员,其中包括中国的转基因技术:ESRC 资助的十年研究项目Innogen计划和欧盟委员会和中欧信息和通信技术标准部资助PRIME下的CIPR-集体知识产权项目。她现任《科学技术政策管理》杂志的副主编。她是《中国高科技之路:经济转型中的数字电信交换技术案例》(Palgrave Macmillan 1999)的作者。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