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浦江创新论坛——2022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22年8月5日,“浦江创新论坛——2022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以“把握颠覆性技术,促进‘双碳’目标实现”为主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重大应用需求,共议如何更好地把握颠覆性技术,让科技发挥更大效力、创造更高价值。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指导,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17位来自国内外科技创新智库和低碳实践走在前沿的产学研机构的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与圆桌讨论,近两百位专家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发布了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联合研究完成的《2022碳中和前沿》成果报告。报告从战略前沿、技术前沿、应用前沿和上海进展四个方面对碳中和的动向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当前世界推进碳中和的四大类政策、低碳城市建设应当采取的五大战略、碳中和领域的“3+1”技术体系,并对海上风电等热点技术趋势和低碳应用领域的示范案例做了展开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在主旨演讲中研判了世界各国“双碳”战略并分享了对绿色低碳转型的思考,来自印度技术信息、预测和评估委员会的Jancy Ayyaswamy高级研究员着眼于印度的情况介绍了关于环境可持续性和绿色技术的思考。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彭现科在会上指出,发展颠覆性技术是世界各国普遍的难点,“双碳”是必须要实现的目标,不颠覆现在的能源获取和使用方式,人类终将被自己所“颠覆”。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预见中心主任Alexander Sokolov和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总监姚炳雄分别展示了俄罗斯的碳中和技术解决方案和百度智能云的双碳实践方案。在技术领域方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琦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绿色发展与低碳研究中心主任卢春阳、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曹勇先后就储能技术、数字化技术、绿氢技术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促进作用进行了分析论述。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的专家则就“双碳”带来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机遇阐述了精彩观点。  

  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如何共建‘碳中和’生态”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与线上线下参会代表进行了问答互动。  

  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专题研讨会之一,旨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智库交流对话平台,聚焦中国创新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提供思想建议,并为我国科技创新智库加快提升研究思想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提供合作交流平台。

谢文澜主任

微信图片_20220808164842

张旭院长

石谦所长

圆桌讨论

会场全貌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