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双碳科技及应用场景前瞻》在2022浦江创新论坛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22年8月2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联合编撰的《双碳科技及应用场景前瞻》在2022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出席发布会,会议由我所张聪慧副所长主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刘琦岩副所长和我所产业创新研究室傅翠晓副研究员共同对报告作了解读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全球能源生产及利用正面临革命性转变。这在低/零/负碳科学、技术和工程方面势必催生系列的创新产出,对我国主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本项研究从政府关注重点、产业发展潜力、对经济社会的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等方面,遴选出双碳科技五大焦点议题——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储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电网。  

  报告基于对有关国家政府提出的科技发展规划、战略路径和政策导向的调研分析,剖析了焦点技术的政府扶持力度、资助研发方向,并通过对论文、专利等成果数据的多维度分析,精准识别了顶级研发企业和研究院所的优势领域,展示了国家或城市间的合作情况,探讨了五大技术领域的发展应用前景及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就中国在五大技术领域中的全球技术定位提出了政策建议。此外,报告基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多元数据平台的智能跟踪分析,形成了对双碳科技及应用场景的热点述评。

微信截图_20220901154321

微信截图_20220901154336

微信截图_20220901154351

微信截图_20220901154408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