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22“理想之城”——全球高水平科学家分析报告》在2022浦江创新论坛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3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22年8月27日上午,2022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在东郊宾馆举行,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出席发布会,会议由我所张聪慧副所长主持。  

  会上,《2022“理想之城”——全球高水平科学家分析报告》正式亮相。创新政策研究室主任常静研究员发布报告,并接受媒体采访。人民日报、科技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日报SHINE、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青年报、新民晚报、搜狐网、科学网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2022“理想之城”——全球高水平科学家分析报告》以全球20座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为观察对象,分析了近10年来入选“自然指数”学术期刊的70万条论文和作者数据,对高水平科学家的动态分布进行统计分析,研判全球城市网络中的高水平科学家集聚特征和发展规律。  

  报告显示,上海高水平科学家体现出高集聚度、高增长率和高国际化“三高”显著特征。2021年北京、上海、纽约、伦敦、波士顿高水平科学家人数位列全球20座主要城市前五位,香港、深圳分别排在10、14位。上海高水平科学家数量增长势头迅猛,近10年增长近3倍。上海从国际城市引进的科学家普遍高于流出,对国内城市则以输出辐射为主,充分凸显上海作为国际人才枢纽的战略链接功能。报告显示,全球20座城市中顶尖科学家数量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波士顿、纽约、伦敦和莫斯科。上海、香港和深圳分别排名13、14和17位。目前上海顶尖科学家集聚的机构以高校、中科院研究所和医疗卫生机构为主,未来要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成为引聚高水平科学家的重要平台。

微信截图_20220830130909

微信截图_20220830130926

微信截图_20220830130942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