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学学所组织全体党员职工收看收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受疫情影响,科学学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积极发表感悟。

  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做了阐释。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又一重要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概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再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党领导的科技智库,我们要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系统全面地学习领会,特别是对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如何落实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要求,对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实现路径,进行持续深入研究,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为科技强国建设、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不断贡献新的智力成果。

  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同志提出,报告多次提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国、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为科技创新的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新愿景,指明了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锚定了科技创新的定位和目标,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研究、系统谋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向核心功能迈进,为实现科技强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总支委员、副所长吴寿仁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三个“第一”是理念,分别对应实施三大战略,并建设三个强国的目标。报告分别对三大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一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是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三个“第一”、三大战略和三个强国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

1

2

3

452c0b9229b762e899f40c26ca414b9

5

6

7

8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