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科技自立自强 迎接党的二十大

中纪委:八项规定长期有效,反腐败只能进不能退

发布时间:2022-10-1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作者: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反腐败只能进不能退

  肖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被问及如何看待十年来反腐败斗争成效时,肖培说,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重大判断,新时代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553名中管干部中,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严重违纪违法的各级一把手20.7万多人。我们党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斗志,书写了反腐败斗争历史性篇章。

1

  肖培说,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兑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无论什么人、无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第一,我们党加强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纪委和改革后组建的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实现了反腐败领导体制的重塑、组织机构的重塑、工作力量的重塑、责任体系的重塑、执纪执法机制的重塑。

  第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在高压政策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与此同时,信访举报量连续4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第三,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就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坚决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与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人民群众满意度连续提高。

  肖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腐败只要存在,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只能进不能退,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健全防止腐败滋生的体制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八项规定长期有效

  在回答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时,肖培说,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严”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些难题就包括永远不能脱离群众,牢记初心使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管党治党始终保持严的基调。

  肖培说,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八项规定”,主题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总书记指出,作风上的问题绝不是小事,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道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同人民群众隔开。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从中央领导做起。指导思想就是从严,朝着严的标准努力,要动真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从党中央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76.1万多件。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指出,八项规定一子落地,作风建设满盘皆活。八项规定成了改变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举措。我们看住了一些干部的作风问题,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心。

  一是党中央率先垂范,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坚持最高标准,在坚持执行八项规定及其细则上坚守最严格要求。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从关键少数抓起,从高级干部严起,言出纪随。十八大以来,共查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265人。

  二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从严格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旅游问题入手,十年如一日,一个毛病一个毛病地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一年坚守。中纪委、国家监委连续108个月每月通报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典型问题还要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三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甚至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问题,查处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度留痕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2万多件。

  四是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苍蝇成群,其害如虎。对基层干部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追责。十九大以来,共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雁过拔毛问题共34.7万多件,同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织密群众监督网。

  五是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

  肖培表示,党中央始终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二十大报告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厌战情绪。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