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系列出版物

《全球视野下的人工智能治理》(第一辑)

发布时间:2023-01-1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微信截图_20230113125443


  人工智能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经济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治理需要肩负起重任,确保人工智能朝着有益且安全的方向发展。本书基于“科学学”组稿思路,邀请来自国际组织、各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代表性专家,以“思想众包”的方式寻找人工智能治理领域最重要的新问题、新观点和新举措,通过持续总结、分享已有的研究成果和新的进展,见证全球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的孕育形成。  

  本书首先呈现了科技界和人文社科界对人工智能治理的发展趋势与思考。科学家介绍其对人工智能治理的认识,并为解决人工智能治理问题进行技术探索。来自哲学、法律、伦理、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介绍人工智能带来的最需要讨论的社会问题,以及最新的分析框架和进展。  

  其次,本书反映了人工智能行业的治理动态与进展。人工智能治理存在于具体场景中,行业组织既是治理对象,也是问题解决方案的积极探索者。在这一部分中,本书邀请了来自人工智能行业的代表,针对人工智能在行业应用中浮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进行介绍和讨论。  

  最后,本书介绍了全球人工智能的政策研究与推进。通过展示和观察北美、欧洲、亚洲、南美洲等地区一些国家的人工智能治理政策,发现形成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共识任重道远。  

  本书从多维度呈现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本书也认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体系正在孕育形成,需要更多的讨论对话。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成为更多对话的起点,为推动人工智能治理新的重要进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