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十七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南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23年5月6日至7日,第十七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南阳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委会共同主办,南阳市科学技术局、南阳理工学院和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三家单位承办。来自全国8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南阳市县区科技局以及创新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技术预见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围绕我国战略科技前沿竞争领域和未来发展需求愿景,深入研讨交流技术预见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引领与支撑作用,把脉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南阳市副市长阿颖和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彬先后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戎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新兴趋势转变与重大技术需求展望”的开幕报告。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檀润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王书华等13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分享。其中,我所吴寿仁副所长作了题为“科技强国目标下技术预见的新使命”的主题报告,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技术预见的影响因素、开展方式和使命任务都发生了变化,预见工作要从做减法开始,在不确定性中减少不确定性。我所产业创新研究室副主任赵越作了题为“面向全过程创新的技术预见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新一轮技术预见的具体目标和研究方法,结合上海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上海新一轮技术布局的具体建议。在闭幕式上,吴寿仁副所长代表主办单位对本次会议做了大会总结。  

  第十八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将于今年11月由湖南省咨询业协会等单位承办。

17届预见研讨会照片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